川观新闻记者 刘宏顺、 高杲

刚交答卷,又起宏图。

9月20日,资阳市级机关办公区内,热烈的掌声中,资阳市委五届五次全会举行。

回首过去,一份成绩不容置疑:今年上半年,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1亿元,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

面向未来,一系列挑战不容回避:外部环境风高浪急、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宏观经济承压加大……

承上启下,该如何激发信心和斗志,确保完成全年目标?继往开来,又该如何推动资阳高质量发展,助力成渝中部地区崛起?

为期一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谈举措、议良法,共同擘画资阳发展“大文章”。

  时与势  

将国省决策部署贯穿始终,用“双圈”“同城”引领全篇

上午8时,距离全会开始还有半个小时,会议现场——资阳市级机关办公区3号楼,座无虚席。与会代表认真阅读会议资料,不时做下参会笔记。

“意义重大,不敢有任何怠慢。”不少代表提到,选择此时开会,既有对“时”的把握,又有对“势”的考量。

首先看“时”。

三个月前,6月7日到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四川视察指导,亲自概括了7条重要指示,并提出10个方面重要要求,为四川发展把脉定向、领航指引,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了科学指南。

几乎同一时间,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省委工作会议接连召开,标明新时期治蜀兴川实践路径的同时,也对当前工作、完成全年目标提出了明确要求。

4天之前,9月16日,省委书记王晓晖到资阳调研,强调要锚定全年目标,拼搏实干冲刺,在建强都市圈做强增长极中找准定位实现更好发展。

“全会开得太及时了。”负责起草全会会议材料的资阳市委政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为资阳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利于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过去几个月中,资阳掀起了学习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精神的热潮,当地干部发展思想更统一、思路更清晰、重点也更聚焦。

其次看“势”。

“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不少代表用笔对这句话做了标记。他们认为,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发展是资阳当前面临的最大机遇。形成这种统一观念并非一蹴而就。半年前,资阳的一次内部会议上,部分干部仍心有顾虑,成都对周边城市强大的虹吸是他们心结的根源。仅仅半年后,“双圈”“同城”建设的成势见效让这种顾虑大为减轻——成资大道全线通车,轨道交通资阳线建设进入关键节点、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加速推进,资阳人看到,主动融入国省重大战略后,实实在在的好处正在开花结果。

观念一变,办法就多了起来。“要细化规划统筹、交通同网、产业协同、服务共享。”会场上,代表们一致认为,当前,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等重大平台加快建设,要深刻把握资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的战略位势,在服务国省战略中取得新突破。

点与面

突出重点转变方式,举全市之力再造一个“工业资阳”

成渝之间是资阳。地处成渝两座极核城市之间,经济规模相对较小的资阳该如何突围,在成渝中部实现崛起?会议讨论一开始,就有代表提出问题。

资阳是“小市”不假,辖区县只有3个,是全省数量最少的市州之一,同时也面临经济总量不大、项目支撑不足等问题。“但如果找准方向,用对办法,经济小市也能变成产业强市。”

一问一答间,会议中,资阳未来发展的路径逐渐清晰:即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以成资同城化为战略支撑,实施工业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一核引领、两极支撑、三区协同”的市域发展格局,走出一条体现资阳特色、服务四川全局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经济发展的重点在产业,产业发展的关键在工业。”资阳市委主要负责人提到,要突出新型工业化主导作用,集中力量、持续用力培养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举全市之力再造一个“工业资阳”。

一业定乾坤,再造一个“工业资阳”有必要也有需要。

先看为何有必要,资阳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阳工业面临总量不大、增量不足等问题,集中力量发展工业,有利于当地完成工业化进程。

再看如何有需要,“工业活了,三次产业才能整体联动,城市才能兴盛。”上述负责人表示,很多人看到的仅是工业带来的财政收入,看不到的是工业对破解“三农”问题、带动全局跨越式发展的决定性作用。

该如何发展工业?“要从资阳面临的机遇和基础上去找答案。”代表们纷纷表示,资阳背靠成渝两大市场,产业协同发展空间大、机遇好。同时,也搭建起高新区、临空经济区、中国牙谷等发展平台,培育出医药器械、交通装备等特色优势产业,有一定的基础和条件。

因此,代表们纷纷建议,要加快构建以工业为重点,以农业、服务业以及其他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除了产业的优化,发展格局也进一步完善。资阳个头小、底子薄、欠发达。如果不统筹全市资源,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大资阳”,就无法高效配置有限资源,沦为成渝中部塌陷区;如果不找准方向、集中资源、攻坚突破,就无法从成渝中部脱颖而出。

该如何破解区域发展问题?讨论声中,一个共识逐渐达成:构建“一核引领、两极支撑、三区协同”的市域发展格局。所谓一核引领,即是发挥中心城区的极核引领作用,提升中心城区的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两极支撑则是发挥安岳、乐至成渝中部节点城市作用;三区协同就是要推动雁江区、高新区、临空经济区的协同作用。

全会同时指出,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必须坚持重点突破;必须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团结奋斗、埋头苦干;必须坚持清正廉洁。“这既是之前工作的体会,也是立足于现实的工作启示。”代表们表示,这有利于树牢资阳“一盘棋”理念,推动优势互补,重塑经济格局、提升整体能力,不断提高区域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资阳观察吴昊江摄)

谋与动

拼经济搞建设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

方向即明,路线已定,剩下就一个字——拼。

事实上,今年以来,资阳上下不缺拼劲。

四川音乐学院临空经济区校区美术学院项目建设速度创造了全省同体量、同类别和资阳历史上重大项目之最;轨道交通资阳线加速建设,华强方特项目、安岳天然气化工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历史性突破;高仙机器人、莱斯特、川投燃气电站等一批优势项目顺利实施。

今年开年,资阳市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当地提出,力争各项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不少与会人员心里打鼓,在指标上不占优势的资阳,究竟如何做到?

背水一战,唯有拼。

盯着项目干,围着企业转。当地部署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完善落实市级领导联系重大项目、竞进拉练、“红黑榜”等制度,建立重点工业企业发展专班,与30余户企业举行“早餐会”,“一企一策”助企纾困解难。

半年实践,大家欣喜发展,资阳党员干部们的思想紧起来了,工作深下去了,行动快起来,士气提起来了。以前活力四射的那个资阳又回来了。

大干一场的架势就此拉开。

1-6月,资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2.1亿元,增长3.5%,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扭转去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局面。1-8月,资阳出口总额增长142%,增速居全省第四位;全市交通投资38.1亿元,增长22%,增速位居全省第6位,公路网密度位居成都都市圈首位,高速公路密度位居成都都市圈第2位,规划建设的高铁路网密度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此外,全市13个省独立考核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超时间进度23.3个百分点,全市新入库“四上企业”57户、增长103.6%,全市工业用电增长10.5%,增速居全省第7位,新开工川投燃气电站等市级重点项目108个,市属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8亿、增长143%。

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锚定全年目标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也只有顶风前行,发展的大船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此时召开全会,正是关键时刻对全市“拼经济搞建设”的一次再动员、再部署,步入改革发展关键期的资阳,千斤重担必须人人挑,哪一级的肩膀都不能软。

击鼓催征正当时,发展不能仅落实在口号上,更要体现在行动上。仅以招商引资为例,全会就要求,以各区县为主体,月月要有签约,月月要有落地,月月要有开工。

决战决胜的发令枪已经升空,瞄准全省一流方阵的目标,资阳只能向前。在这场决战决胜的关键战役里,谁说只有站在光里的才是英雄,每一名参战的资阳人都是这座城市的“孤勇者”。

战吗?战。